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» 学会要闻 » 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2022年“云说新科技”科普新星秀(福建赛区)活动圆满落幕

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2022年“云说新科技”科普新星秀(福建赛区)活动圆满落幕

浏览量738

   日前,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,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、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、福建省智能制造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承办的2022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(福建赛区)活动圆满落幕。本次活动主题为“强国复兴有我,科普献礼二十大”。福建赛区共有来自厦门大学、华侨大学、集美大学、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、厦门理工学院、宁德师范学院等高校本硕博在读生的91项作品申请报名,有效参赛作品23项,参赛作品选题涉及宣扬科技成就、解读前言科技、弘扬科学家精神等。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,最终遴选出一等奖作品6项、二等奖作品7项、三等奖作品10项,其中一等奖的6项作品将晋级参加全国挑战营活动。

部分参赛作品

   参赛作品《大国工业“手术刀”——金刚石刀具》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我国人造金刚石的核心技术和巨大产能,尤其对“卡脖子”的半导体加工具有重要作用,金刚石作为大国工业的“手术刀”,将为“中国制造业”添彩;《基于静电纺丝的微纳集成制造》简洁明了地介绍了静电纺丝技术的应用领域与优势;《口罩与喷丝板》抓住新形势下的热点,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口罩、熔喷布与喷丝板之间的关系和喷丝板的制造新技术。

   “云说新科技”科普新星秀以发现、推举、培养青年科普人才为主旨,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科普能力,提升优质科技资源科普创作与传播能力,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,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。每年推出一批科普新星,培养一批未来科普领军人物,带动一批科技创新主体投身科普事业。活动以在校大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,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、最新科研成果和科技进展、科学家精神为主要内容,以视频作品为表现形式。重视原创性科研成果,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。突出“两个原创”,即原创科研成果、原创科普作品;提升“两个能力”,即科技成果科普转化能力、科普作品网上传播能力。

   近年来,学会高度重视科普工作,全面开发特色科普资源,通过组建科普专家团队,鼓励专家走进中小学开展科普知识讲座,承办“云说新科技”科普新星秀等活动丰富科普活动形式,努力提高科普志愿服务水平,积极服务社会。希望借助科普活动,引导学生将学科专业知识转化为科技作品,将科研成果科普化,提升科学素质,弘扬科学精神,传播科学思想。